close
(洛緣)講真話(上)


素續緣是個善於隱藏自己的人。

他可以忍受一切,為大局、為武林、為眾人、為爹親…
──受益者很少是他自己。

是以在聽聞爹親亡故消息時,他沒哭,因為沒時間悲傷。
疑似未來、惡夢般的三十年,他熬過,就求那一線生機。

也不是沒放肆過,只是,都算歷史了…


歷史,最多就是躺在課本裡。
不會有理由再重演一次,也不該。




【再遇】


一如往常,晃膩了某景點,洛子商轉往下個目標。

要不是那溪水質清透,跟記憶中那天很像,他不會駐足。



「──欸、那邊那位先生,沒事請讓讓…」

「妳…!?」


兩個看似緣盡的人,又相遇了。


「喂、你不會每天沒事就趴趴造吧?最近很多大事不是?」
苗飛飛不改其性,作什麼都大辣辣直的來。

就見她一氣呵成動作──把水桶拋入池面再撈起。
只是估計錯誤,單手支持不了重量,桶子又掉了。


「我說妳…怎麼這麼憨啊?練武之人還連個水桶都提不起…」
一手撈起,洛子商刻意忽略苗飛飛眼底疑惑:「往哪走?」

「什麼?」

「妳家啊!!真不夠意思,我大老遠來觀光,不打算招呼我嗎?」
晃了晃水桶,理所當然的繼續耍痞。

「少來,你根本是閒著沒事亂逛,我才倒楣不小心被發現。」
氣結。

「猜對了。」
洛子商笑,「看妳這樣,最近總算是有件好事。」

「…你不再涉足武林?」
剛剛沒答案的問句,再問一次。

連她這個躲好好的人,也知道最近不平靜。
這人怎麼還沒事般的晃?


洛子商笑著不語。

「喂…我在問你話!!」

「喔、小生惶恐,忘了大小姐沒耐心…」
接下苗飛飛直拳一記,換上正經臉色:
「我是想…休息一陣吧。」

女孩靜默了。
良久,她開口,語帶不忍:「是我的緣故嗎?」

「哈、不不不,是真的累了。」
頓了下,又說:「不過講到底,妳責無旁貸。」




剎那,苗飛飛笑得燦爛。


洛子商不知道這個笑有多大意義,他只當是習慣。


所以再來的事,他有點無法招架。



【抓藥】


「妳幹嘛?我不過說要給妳抓副藥,發這麼大火?」

「……」
女孩沉默。

地上躺著破碎的碗,黑褐湯汁灑了一地。
那是洛子商昨天去小村請來藥方燉出的。

也在剛剛,被她一掌拍開。


現在苗飛飛體力不佳,隨便一動就要喘,各方面能力也大不如前。


「妳這是沒及時逼出寒氣的後遺。」
洛子商走近苗飛飛,安撫似放柔語氣。
「好不好?去近一點的大城,找大夫抓個藥,加減補一補身體…」

「我…不想看大夫。」
見他放下身段,女孩也減了之前氣焰。

「什麼話?生病了當然要看大夫啊。」

「不要。」
又低下頭。

「…為什麼?」

猛地抬頭,卻已淚盈於睫。
「你還要問?」
轉回房,用力摔上門。

微征,洛子商坐回椅子,撐著頭。


嘆氣。


再蹲下身收拾剛剛犧牲的碗。


不想看大夫,為什麼?
他懂了,真的。

他是最沒資格逼她的那個人。

既然如此…


留了張紙條,洛子商就出門。



【逞強】


茅屋內,一藍一黑正交談著。

「找到苗姑娘了?」
素續緣笑,欣喜溢於言表。


點頭。
「只是她身體不便,虛得很,我幫她跑腿。」

「好…我想想,調養身子吃……」
埋首寫了又寫,良久才再抬頭。
「真的不用我去看看嗎?當面診斷會更好…」

「不用了,那裡偏遠。你還是待這裡大家好找人。」
咧嘴一笑。
多事之秋,白蓮之子自然不得清閒。

「說的也是。」
起身,遞過藥單。
「記得,這藥方第一回會苦些,不習慣就加些糖。」

「知道了,學你應付素還真那樣就成…」
突然住嘴,納道:「…抱歉。」

「無妨。」素續緣淡笑。
「也可以這樣講,但我相信苗姑娘不會比爹親刁嘴。」

看了素續緣良久,洛子商忍不住伸手探他額頭。

「怎麼了?」
素續緣詫異。

「沒…」收回手。
「我覺得你在逞強。」

他還是笑。
「你多心了。好好看顧苗姑娘吧!過一段時間我去看她。」


「續緣,等我回來。」

一征,有點失笑:
「你當然要再來,這藥方不能吃太久的,大約三個月──」


沒有言語。
洛子商只是抱住眼前人。

很久很久,才放開。

「我走了。」



屋內是寂靜的。
素續緣還沒回神,還看著那人離去忘了帶上的門。


眼眶微熱。
事實證明,洛子商一切一切他都好懷念。


再來會變成怎樣?
還去爭嗎…

爭到了,那又真的該是我的嗎?



【尾】

「苗大小姐,吃藥喔!」
洛子商粉墨燈場,捧碗旋轉的姿勢滿分。

無言巡視一會,苗飛飛又躺回床上。

「噯噯、別不理我啊,這可是千里迢迢請來的藥呢!」
在床沿坐下,很認真推銷:
「剛煎好的,妳瞧,還冒著泡…」

嘴角牽了牽。
「…你想燙死我不成?」

「小的怎麼敢?這就替您吹涼…」

終於笑出聲。
「我還沒病成那樣,笨駱駝!」
接過藥碗,小啜一口,旋即皺眉:
「…好苦。」

「糖在這,我還沒放。」
亮出一大包糖。

「你…!」

「就說我來了嘛…大小姐就是心太急…」
無奈搖頭。

「你這個死駱駝────」




如果一直避著不談,時間是很好打發。
素續緣來訪,已經是很久以後的事。

先發現的是苗飛飛。


調養許久,她終於有能力帥氣打水。

『哼哼、今天特別早起,就為這桶水!』
她一晃一晃提著水桶,在回去路上。

『等下去現給死駱駝看,哈哈!』
正高興著,她立刻發現不遠有個眼熟的身影…


「素…續緣?」
開口叫人,嗓音是連自己都驚愕的沙啞。

那人回頭,笑得很燦爛,和自己一點不像。

他對自己笑嗎?
他對自己也能笑?
難道沒有一點敵意?


「苗姑娘,身體好些了嗎?」
素續緣走來,一臉親切。

「是、好很多了…謝謝你的藥方。」

「是洛兄的功勞。」
接過苗飛飛手裡水桶。
「我來也是為此事,那藥吃太久會有反效的。」


苗飛飛牽牽嘴角,很努力要笑。
還是宣告放棄。

是以她沒回頭看素續緣,只顧走。
「跟我來吧!那笨駱駝搞不好還沒醒…

「呵、那打擾了。」


還沒進屋,遠遠可以看到洛子商老大不爽的悶在桌前。

走近,洛子商先發難了:
「很好,有本事提水回來了啊?」
背著門,一貫痞樣。

苗飛飛難得沒回嘴:
「你看看,我給你帶了客人。」

「客人?」
回頭,張大嘴-「續緣!怎麼不說一聲就跑來?」

洛子商一把跳到兩人眼前,目光不停巡視素續緣。
「又瘦了。你早膳吃過沒?」

素續緣笑,有點無奈。
「我來看苗姑娘,不是來給你就診的。」

「嗯哼,我就愛管。…吶、兩個都坐好,我去弄飯。」
接過水,對著苗飛飛咧嘴笑:
「妳要乖乖的哦,職業病人。」

「死駱駝!」
趕在洛子商進廚房前補上一腳。
又忿忿回來坐定。
「這傢伙,沒一天正經!」

素續緣也坐下,微笑。
「他就是愛鬧…對了,苗姑娘方便現在診斷嗎?」
等下還有別的地方要去,病人實在太多。

「嗯?我都可以…」
不由得緊張起來,這素續緣真的什麼都很認真…


素續緣一貫微笑,開始把脈等例行工作。
偶爾也問一兩句近況,兩人卻總聊不上話。

期間洛子商有來上茶,說是要再去採買些東西。
苗飛飛刻意忽略兩人對手戲。


「妳可以不用這麼拘束,我保證藥不會再苦。」
素續緣苦笑。
他終於放下筆,遞來藥單。
「子商應該有放糖吧?我交代過的…」

「嗯…謝謝。」
苗飛飛愣愣望著人。

他的笑好溫暖…
他是真的關心自己的。以醫者,以朋友立場。

苗飛飛也笑了,這回是純粹的感激。


再交代一些事項,素續緣起身,理理衣說:
「我該走了,還有幾個村落沒去。」

苗飛飛著急了:
「可是笨駱駝已經去買東西了,他一定算好份量了啊…」

歉笑,素續緣已經走到門邊。
「再不走真的就來不及了,只好對妳們抱歉了…」

「既然這樣…續緣兄,請一定要保重。」
她依然習慣學洛子商這樣叫。

也逗笑了素續緣,「會的,洛兄那就拜託了。」

「嗯。」
笑著應允。
她目送素續緣離開。

不過一隻笨駱駝,再任性也不能耽誤人家正經事。
人家可是要去行醫的呢!




她以為只是那樣。

很久後才懂,那一句拜託了,託了好多事,好多想不到的事。
早該知道的,那麼好看的笑,蘊了太多淚,太多已乾涸的淚。

說那是哭嗎?
沒人能哭得那麼好看。

他隱藏得太好。



待續



##########後記###########

…嗯,狂趕進度時,突然看到洛哥!
真是如獲至寶啊!!(措辭很怪)

於是,洛緣癖又犯了,硬是要掰。

呃呵呵…謝謝有人看到這裡。(鞠躬)

講真話(下)(洛緣)


黃昏,苗飛飛獨自一人坐在水畔。


水不算急,溫度卻很低。
──這河似乎一直這樣。


那天,她落水,耳際最後一個聲音是死駱駝叫自己名字。
有一點感動,但馬上又只剩一個念頭──真是冷死了。

後來,他離開,死駱駝卻是不發一語就晃來這河岸發呆。
那天的劇情,依稀記得…



『我回來了!再等一會就能開飯……咦?他人咧?』
還提著大包小包,洛子商問,臉色明顯變暗。

『他先趕去行醫了。』看洛子商沒接下文,再補一句:
『你別想去堵他,人家事可多了。』

『…我知道。』
到廚房放好東西,洛子商又轉回客廳,沒有表情。
他丟了兩個餅給苗飛飛。
『吃吧。』

『…怎麼、兩個人就變這麼清寒?』
挑眉,偏心得太厲害了吧?

她笑得有點慘。


『噯噯、大小姐有所不知。』遞來茶,他也坐下。
『我先跑趟藥舖,回來大小姐也吃完,有東西墊胃剛好喝藥。』
晃晃剛才素續緣留下的單子。

女孩皺起眉。
『別吧…一天早上而已。』

『不不不、療程不可間斷。』
他一本正經。
『請您先用膳,小的去去就回。』



無可奈何。

她沒吃餅,就擱在桌上去找別的事作。
也許沒東西墊胃還有轉寰餘地…她這樣想。



但到了黃昏,依然不見洛子商。
苗飛飛急了,拖著好一半的身子四處找,累得不像樣。


她是在河畔看到人。


一發現,氣上腦門,她很想這樣吼出聲,無奈力不從心。
只好邊瞪著邊前進,越接近,火也漸漸熄了。


水光映著他的臉,層層交錯,已是他臉上唯一動態。
洛子商,正很認真的發呆。


…是不是不要吵他比較好?
可…再晚就…會很冷。

她實在非常怕冷。
所以只有硬著頭皮,故作無事狀走去。

『欸、死駱駝。』
在離他兩步距離,苗飛飛開口。

那人緩慢轉過頭,似乎還在神遊。
因為他焦距根本不對。

『…你不回去?』
她再問,想引起注意。

『啊、是,走吧。』
就見他站起身,苗飛飛瞄到,他手裡還握著那張紙。

『你…還好吧?』

洛子商笑,爽朗道:
『不礙事,勞小姐費心。』
然後環顧天空:『好暗,現在多晚了?』





他表情不像開玩笑。


苗飛飛到那時才知道,事態嚴重。



【佛緣】



這是告別洛子商的數天後…


婉拒熱情的村人,素續緣踱步到一處林裡。

…剛才應診的只有一些小病痛。
好險,這個地方還是和平。


到了現在,他懸著的心也終於稍稍放下。
倦意襲來,素續緣於是靠著樹休息。

正恍惚,有個銀灰色的身影入眼…


「是…佛劍分說前輩?」


那人抬眸,再略一頷首,「素續緣。」
停下疾行腳步,他問:
「你是出來看診的?」

「是,續緣擔心偏遠地方求醫不便。」

「確實。」
佛劍分說沒再說話,眼神巡視素續緣。

「前輩…?」

「吾說過,你定有所成就。」

突來一句,素續緣不知怎麼回話。
他只好愣愣的、重重的點一個頭。

「你很善良。什麼事都以大方向為考量。」
頓一會,視線掃向素續緣:
「也跟你父親一樣,寧願先犧牲自己。」


下意識想避開那雙冷凝的眼。


素續緣低頭,問:
「…前輩的意思是?」


那話聽來似乎意有所指。

果然,他接著說了:
「不該你的,如何都求不來,反之亦然。」
他閉目,「你選擇躲,只會越痛苦。」

素續緣開始覺得整個臉燒燙,特別在雙眼。
頭更低了。


「你很聰明,是時候學習善待自己了。」
語畢,給素續緣拍拍背。
然後,拂袖而去。


素續緣對著背影,深深一鞠躬。



【欠罵】




「洛子商!」
邊喊著,拳頭老實不客氣砸在男子肩上。

「噢噢…大小姐有事吩咐?」
洛子商原本呆滯的表情,立刻掛上笑。

苗飛飛看了,也懶得講。
「對,立刻啃完這些。」
硬塞給他。

「包子?」
戳戳…啊、真的是包子。
「這是妳作的啊?我真感動…」

「你…!少囉唆!」
還癲?現在什麼時間?太陽都要下山了!

這個神經病一早熬好藥就來發呆,還蹲在風大水冷的河旁!
雖然沒什麼立場罵,但……病人一個就很夠了!
「快給我吃!還有,跟我回去,這邊越晚越冷。」

「欸、不急…我們在這裡吃吧!」
捧著盤子將人按下,順手遞個包子過去。

「…什麼啊?我吃過啦…」
唸歸唸,還是乖乖坐好。

「妳藥有喝嗎?」
咬一口,還熱著的,真好。

「有有有,我哪敢不喝。」沒好氣應著。

「那就好…抱歉,這些天我老在呆。」

「……。」
突然覺得,包子好難吃。
她停止咀嚼,硬吞下一口。
「…你為什麼不去追?」

「…不是去不去。」
洛子商看著水面,焦距又拉遠。
「…我,有時很無力…」



那個漂亮的娃娃,素續緣。
相當易碎,也不易碰觸到。

一度以為自己懂他了,卻總又發現被隔閡在外。
到底,他比不上千萬老百姓。

所以他離開,藉口遊山玩水,說是隔離冷靜還比較恰當。

但…這些日子,以為自己玩夠也看多。
事到臨頭,依然不知所措。



女孩全神貫注。
她注意到他拎著食物的手在空中頓了很久,仍沒等到下文。

「…這話題實在不適合,換個吧!」
他笑著,再咬一口,食不知味。

「…你們兩個…」
苗飛飛看著眼前大嚼的男人。
明明很難過,還笑…

不要露出那種表情…死駱駝、你明明就…
……
…可惡!!!!!
「…好好好!就放著爛最好!」

「…」詫異女孩反應如此之大。

「你跟他都一個樣!…」
哽咽,有點語無倫次。

「乾脆都躲到天涯海角,老死不相往來…」
淚一滴一滴,落在包子上,糊了一大片。

「欠罵欸…你又不像我…我、我已經確定失戀了…」
洛子商給她擤鼻涕,她微點頭算是道謝,繼續:
「…而且好早以前,我不就退開了?不會把握機會啊!?很豬欸你…」

「你要敢說為了顧我才讓他去,我呔!老看你那活死人樣我才好不了…」
她雙頰呈現不自然紅潮。

洛子商頻頻點頭稱是。

原來被人罵,也會這麼讓人懷念…
他笑了,頑皮的。
「小姐可還有事要罵?一起發洩痛快些…」

苗飛飛瞪著人,又看著手裡糊到要成液態的包子。
「乾脆打成汁灌你好了,一副吃得很痛苦的樣子…」

「不、其實很好吃。說到這…我有一事必須告知。」
扶著已經搖搖欲墜的女孩。
「廚房裡那份絞肉,我加了酒準備明天加工,妳不會是……」
用了吧?那可是二鍋頭啊…

也吃了?嗯嗯……

算了,答案很明顯。


各方面都是。

也許自己真的欠個人罵。



【醉?】


一如往常,素續緣在屋裡進修。
窗戶開著,以往不會注意到的風景,今天他看了好久。


越躲…越痛苦嗎?
只是,要自己衝到洛子商面前表白一切…好難。

啊…又在躲。
搞不好已經成習慣了。


將書闔上,正想著要到外頭透氣,那人又出現了。

「續緣兄,現在有空嗎?」
他自窗戶進來,捧著一個布巾覆著的包裹。

「沒特別急的事…怎了?」
前輩說的沒錯,絕對躲不掉。

…那就面對吧。

故作鎮定,定定看著洛子商,思考何時好開口…


「來吃包子!」

「咦?」

「咦什麼?就知道你沒好好吃飯。」
他看著桌上,嗯…有一些乾糧,算有進步吧!
就不知素續緣多久沒出門覓食。
「吶、這是飛飛弄的,我試過,保證沒毒。」

不禁笑出聲,「又沒說不吃。」

洛子商拉著素續緣手,興高采烈。
「那去外面吃,難得好天氣。」

他也笑著應允。




後來,整個下午不見兩人身影。
直到最近才發現,那不到十個的包子,用了整瓶二鍋頭。




【插播】


林中一抹銀灰身影急奔。
看仔細,後方還跟了個閃閃的紫色不明物體。



「吾說佛劍好友啊,汝不用跑這麼急啊…會累的…」
講得悽慘萬分,他本人卻還搖著扇,看不出何累之有。

「…原來你還跟著。」

「哎呀?這不屑的語氣,汝定是氣我剛才未現身。」
龍宿笑了聲,更加快身形,為了要欣賞佛劍的表情。
「汝對那素續緣真是照顧萬分。」

「只是一般。」

「是嗎?吾不記得汝曾這麼溫柔對誰說話。」
挑眉,打定主意白目到底。

「你多心了。」
撇頭,再加快步伐。

「那,汝為何特意繞道?像是知道他會在那?」
注意,重點來了。

佛劍腳下漸緩,閉目沉思。
龍宿等著看戲,扇子揮啊揮閃出無數光線。

佛劍只覺刺眼。
「他是個有佛緣的孩子,就這樣。」

「…就這樣?」扁扁嘴。
他不甘心,非常。
當下決定再追擊。
「…吾以為汝是心疼他。」



然後,疏樓龍宿見到他這輩子尚無福目睹的景象。


佛劍嘴角微牽,雙眸半啟,似笑非笑的說:
「或許吧…」


呆然。
………
很好看的表情,怎麼他覺得背脊涼涼的?

那個什麼…洛子商是吧?

保重,真的保重。
畢竟,你這回是把人弄醉了才得逞。







###########後記############

真的孵出了喔耶────
忍不住讓華麗龍和佛劍寶貝出場。

有比(上)甜了一滴滴吧?…(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