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凌煙


不知道是書太舊(79年至今)還是怎樣
竟然連博客來都找不到簡介!?


好我自己打!


簡介:
  描寫台灣歌仔戲班的徹底墮落,透過劇團封閉小團體的人物,
刻劃整個台灣社會的沉淪。


其實簡介也很短…XD




感覺好像很沉重
但我看的還蠻開心的
因為裡面的對話真的很趣味。

作者在寫作之前對這些太台語的對白苦手
不過他大大的成功了啊!!!!


Ex:
  1、「畫得像妖怪一樣,比我本人還醜。」

  2、「莫怪人講生兒子無法偷生,只是長得像父親較吃虧,
    無一處沒醜到的。」

  3、「頭家娘啊!你就好心哩!煮一點飯給我們吃咧!」
   「你看這種天氣還能煮嗎?」
   「若沒折現也可以。」
   「錢若能沾豆油吃,你拿去嘛!當場吃給我看。」
   「豆油哥啊,阿金講要我拿錢沾你起來吃啦!」
   「別講吃的事情,越講越餓啦!」←豆油哥
   「賭博就忘記餓啦!」

  4、「厝倒好幾間,樹木倒很多,電線桿每支都倒,人家講這個叫做韋恩颱風。」

  5、「你是在哭夭喔!當作我們這死人哩?」
   「你敢給你爸打?越來越不驚我喔!囝仔人沒大沒小你!再假肖,我就不給你娶某,給你去哈!」

還有前一陣子老爸用來形容老媽抓狂時的諺語,也出現了……
『人抓厝拆,雞仔鳥仔踏死的沒半隻。』


頗有橫掃千軍之勢,媽、老爸很看得起你耶

不過裡面也有很多讓人哭笑不得的場景
像是爸爸對孩子說:看唷、媽媽跳脫衣舞唷─

還有為了三千元,三點全露的展示毫無美感身體。

脫越多就能吸引更多觀眾,和錢。
這就是書的主題:沉淪?


我覺得啦,往腥羶發展,人的本性被說沉淪
那追求聲光美景,特效科技也是?

誰說色情行業沒有技術可言?那也是有練過的啊
怕敗壞風俗,管制不就好了


人心不再淳樸是沒錯,有香辣的誰要喝白開水
只是時勢所逼,轉型是一定要的

你看布袋戲不就適應的很好…




主角慕雲是逃家,為了心愛的歌仔戲入團的。
她整個正經到不像書裡的人。

慕雲是喜歡和群眾面對面的感覺,才捨棄正規受訓來團裡
她嚮往的單純的快樂,不復存在

終於發現夢醒了,她被父母接回家,結束


突然想到國中班導也是熱血跑去學歌仔戲
那時年代應該差不多吧,不過她是去電視台學

感覺就整個跟書裡不同tone
存活率也是





書裡也講到女同性愛。
慕雲就很不理解的樣子。


不過那個部分我覺得蠻普通
就像在女校也常有的事

沒有像看BL那麼亢奮=,.=
可能因為那些攻實在太man,跟男的沒兩樣了

不過老一輩的女人,真的很認份說
幫男人還債,還賣女兒綁戲……


所以『養兒防老』這個觀念或許真的深植許多人心
我只能說現在小孩真幸福= =

有些孩子跟父母不合是缺乏溝通
但碰到這種物盡其用的就不知道怎麼辦了

唉,賭什麼,不要賭了啦───



雖然有些無奈之處
不過這本書真是值得一看

光是那些對白就夠嗆的
推薦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