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莫十年前,還是研究生的素還真提出『反催眠』相關理論。
此舉成功遏止了剛要萌芽的新犯案型態,被喻為奇譚。

素還真即刻成為各界紅人,多方邀約不斷。
他也沒讓人失望,他的判斷永遠不會有瑕疵。


很多人以為他會一路到達頂峰。


好景不常。
三個月後,風采鈴自殺。

素還真當時人不在台灣,他一直緘默。
回國後也沒發布任何聲明。

他將其子素續緣被送往東京,翌年再轉往英國。
然後,報章上再沒素還真的消息。





「反催眠其實就是催眠。」
洛子商甩著簡報,上面有一張大大的素氏全家福。
「是利用『催眠後暗示』,使其進入不易被催眠的狀態。」

「催眠後暗示?」

「就是人在催眠中聽到的敘述,一旦條件吻合,會下意識去做。」



洛子商打開電視。
畫面中有兩個女人。

一個在躺椅上,另一位嘴巴喃喃像在說些什麼。


洛子商解釋。
「她總懷疑丈夫有外遇,精神壓力過大,醫生正替她治療。」

「…為什麼這麼模糊?」佛劍瞇起眼。

「因為這是事後調出的監視錄影帶。」
洛子商說著,將音量調到極限大。
這時隱約聽得出醫生在說…


『…髒東西要怎麼辦?』

女人閉著眼,冷汗涔涔。『…丟掉…』

『你老公偷女人,髒不髒?』
女人皺眉唸著髒,醫生又說了一句。


『…很好,髒東西就要清除掉,知道嗎?』




這時洛子商將音量轉小。
「到這裡就好了…學長,你已經知道。」

佛劍將視線收回,緩緩點頭。



這案件讓媒體興奮了很久。


先是知名女主持人持刀砍傷丈夫,
後來又爆發加害人用菜瓜布將自己身體刷得傷可見骨。

起初是當作情殺案件來處理。
直到媒體指出女醫生的存款激增,才展開調查。

狗仔也並非全無功德。


…想來,這或許是讓素還真發表理論的契機。




佛劍又思索了會。
「…意思是,所有人都要接受『反催眠』催眠?」

「不,素還真的理論還有一個重點。」
洛子商收好影帶,又走回座位。
「他可以破解催眠狀態。」

「──但那需真的麻醉對方,於是你請我幫忙。」
佛劍點點頭,表示完全了解。

洛子商吐舌。
「抱歉,當時沒機會多做解釋。」

佛劍只是重重嘆口氣。
還好素續緣沒有大差錯。

他問:「然後呢?」

洛子商眼神漸漸放空,不再說話。

半晌,佛劍又說:「飛機還沒走。」

倒是洛子商釋然的笑了。









位於山腰,佔地廣闊的洋房,山水美景盡收。

這幢別墅是最清幽的居處。
但主人仍不免被俗事纏身。



房內兩道人影僵持著。
打破沉默,葉小釵說:「該走了。」

被催促的人沒有一絲緊張。
他垂下眼簾,按著頭,懶得說話。

門外屈世途嘆口氣。
他一進一出,桌上多了兩杯茶,就退場去。

葉小釵走到窗邊。
這裡景觀很好,今天卻起了霧,矇得像雪天。

素還真過來問:「幾點到?」

「還有兩小時。」

他嗯了一聲,靜靜把頭靠在身邊人的背上。
只是這樣。



「你不想早點去接機?」

「我不知道。」
後方聲線有點哽咽,「我不知道怎麼會這樣。」




被迫接受現實的不只一人。


事發後,他一直在逃。

他沒有盡到一個父親的責任。
他不能牽起續緣的手好好安撫──那是他自己都缺乏的冷靜。


他還覺得采鈴會突然跳出來,嘮叨又愛不釋手的打理一切。


───院方甚至不願意讓我看她的遺體。
是娘家的意思吧。

是,是我沒有保護好她。
是我的光環讓她死於非命。


都是我…





「別想了。」

素還真睜眼,呆然看著前方。

那個沉穩的背影說:
「沒有人錯。不可沮喪,為了續緣,還有…」

素還真往前一步。
直覺,接下來的答案會是個轉捩。



「…也為了風采鈴。」


對,為了采鈴。

素還真收回剛剛跨出的步伐。
葉小釵回頭,拍拍他的肩,「我先下去。」


素還真回藤椅坐下,看著茶霧漸漸虛弱,終至透明。
末了,他起身理理衣,也出門。





機場


素還真心不在焉,頻頻顧盼。

「爸,你在等誰嗎?」

「喔…沒。續緣,等等我想繞去買些東西。」

「買東西?」

素還真不顧兒子側目,笑著領他上車。
在台北車站,他請葉小釵停車。
「我們下午就回去。」

葉小釵看了素續緣一眼…果然如想像中的驚愕。
他點點頭,靜靜駛車離去。


「那、我們去搭捷運吧!」


素續緣拉回焦距,跟著復誦一次才了解語意。
然後,眼神露出一絲恐懼。

拒絕就要脫口而出,素還真輕輕按下他的手。
「爸帶著你,走吧。」


這實在不是一句對牛津高材生說的話。
但素續緣很虔誠的聽進去了。

他點點頭,回握父親的手。
父子倆的身影漸漸隱沒在人潮裡。







「續緣,你知道。」

『人站得太高容易不穩。』

「視覺也會出現死角,但其影響力卻與日俱增。」

『雖然他不願意,但他已經成為關鍵。』

「要家庭事業兼顧是太大的難題。」

『他必須花很多時間兼顧我們不認識的人,他是這樣的。』

「你一直很乖。」

『你要體諒他,並且讓他無後顧之憂,好嗎?』

「…不過,我並不要你累。」



素續緣回神。
爸還在講,他臉上不只苦笑。

「采鈴這樣說嗎?…她真的太堅強了。」
他嘆口氣。

素續緣想安慰。
但還被牽著的手提醒他,他是孩子,孩子不用操這種心。

於是他想到,剛剛父母親說的話重疊了。
素續緣笑出聲,很久沒有這麼清晰的記憶,關於母親。



他繼續說:「或許我們受到的驚嚇比想像的多。」

素續緣點點頭。
這時他們已經回到地面。

素還真半開玩笑,「以後歡迎找麻煩,越洋也無妨。」
笑過一陣,他又說:「但你好像真的忘了…嗯,不能怪你。」

「忘記什麼?」

「為什麼我要隔一年才送你去英國。」

素續緣想了一會,不得其解。

素還真很滿意。
「沒關係,回家去,他應該到了。」





他們在車上,下個轉角就是故居。

素續緣漸漸緊張。
此情此景似曾相識。


陰沉沉的,雪要下不下,把天空糊成糯米色。
然後…樓梯那站了個人。


素續緣笑了。
他們都長大了。


那人發覺了,回以微笑。
他總是不吝惜給人溫暖。


在葉小釵將車停妥後,素續緣率先下車。
一切都跟那天一樣,除了對白。

那天是他自己先開口問。


『你媽媽呢?』

『走了,叔叔說這樣比較好。』

『沒有媽媽怎麼會好?』

『叔叔說,這樣她會比較好過。』

『那我們都沒有媽媽了。』




「有,」洛子商捶捶左胸,「在這裡。」

「你好像一直知道我在想什麼。」

他擦擦鼻子,沒有說話。

素續緣想到了,他這個動作是在掩飾開心。
「我總覺得我很早就認識你了。」

「八歲多吧,是蠻早的。」

「不對,更早、更早…」





初遇是在一間小草房
   你的出現讓我安心不少

再遇是在一片冰川旁
   你的滿懷讓我拒絕不了


我不記得你怎麼死的,我怎麼過的。
那不重要了。




「續緣─你不要邊笑著邊發呆吧?」
他揮揮手,他還是一樣耐不住性子。

我請他坐下。
這回要換我說故事了。


從很久很久以前…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