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黑喔
慎入






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潔癖。


和善的同學,會因為借出的書歸還時多了幾個折角而大發雷霆…
對書潔癖。

淡漠的朋友,會因為你說的話觸到了某個禁區而立刻翻臉──
也有人潔癖字句。



觀察就能發現:
表面越隨和的人,爆點一旦被觸發,傷害就越大。


而我是這樣的人,我潔癖我的身體。
即便是勾手搭肩,我也渾身不自在。


想來想去,這是從小就開始的。

記得小時候,媽媽讓我穿一件縫有廉價小亮片的衣服上學。


那天我風光極了。

女同學環繞著我,爭著問這是什麼,怎麼亮亮的。
我說不知道,喜歡的話給妳。

然後,不等我動手,一個比較皮的男同學摘下我衣上的亮片。
我傻愣當場。


腦中迴盪的是在上學前,媽告誡我不要讓異性碰自己的身體。
尤其幾個重要部位。

───然而亮片都是分布在胸前。


我想大哭,可是同學們已經一窩瘋拆起衣服上的裝飾。
我於是穿著一件沒有點綴的衣服回家。


自此以後,再有人靠近我,不用提醒,我自己就警戒起來。
被人手團團圍住,隻隻貪婪的向你襲來,現在仍記憶猶新。


那年,我才幼稚園中班。
我從此將媽媽的信條奉為圭臬。




再大一點,到了高中。
家裡發生巨變。


爸媽結婚後,媽媽對爸的愛漸漸稀薄得幾至沒有。
然後,她宣布她愛上自己的同事,一個強悍的女主管。

這當然鬧得滿城風雲。

只是我年紀小,她們也不輕易讓我碰見爭吵。
所以,莫名其妙的有一天,爸爸變成另一個媽媽。


我不難過,原來的爸也是。

我從小就推拒他的擁抱。
對我來說,他也是異性,媽媽從沒說過不是。

這也許惹惱了他吧。
想通後,也明白了當媽要求監護權時,他拱手讓人的那一臉解脫。



事情發展至此,我以為生活就這樣了。
我會一直謹遵媽媽說的,保護自己、守身如玉,直到遇見命運的那個人。
(命運說是我看小說知道的,其實媽媽沒提過。)


這時媽媽的女朋友也定居我們家了。


而媽,開始變得很常喝酒。


她不醉時,還是那個凡事有條有理的無敵媽媽。

醉就不同了。
我看過一次,在家裡樓下。


那時早上七點,我要去上學。

媽媽倒在垃圾堆裡──垃圾是隔壁撿破爛集結要賣的。
媽或許以為是床,窩在那睡得好沉。

我過去,確認媽還有鼻息,轉身就趕校車去了。
我知道媽媽不喜歡我看她這樣,我要裝不知道。


媽媽失業很久了,這是同居人告訴我的。
(她要我稱她:『爹地』,但我說我頂多叫得出『姊姊』,她就隨便我了。)

媽的同居人常常告訴我一些新奇的事。
後來,我甚至覺得她比較像我媽媽。



到了大學。
我沒有找到媽媽討論選填志願。

那些年我沒看過她幾次,我變得像獨居小孩。
家裡只有我一個人走動。


同居人偶爾回來,讚我幾句好乖。
她說媽媽工作很忙,我必須要堅強。

我乖乖點了頭。
她搓搓我的手,很滿意的樣子。

然後她給我一個錢多到用不完的帳戶,說是零用錢。
陪我喝杯咖啡,言不及義的聊一會,也走了。




那晚我不知為何,八點就累得眼皮都撐不開。
我回房,很早就睡了。

朦朧間,我聽到門打開的聲音。
還有酒臭味襲來…


是忘了東西折返嗎?
我不想理會。
我的身體已經重重的黏在床上了,好累好想睡。


又是開門的聲音。
這次是自己的房門。

酒氣在狹小空間擴散,我快喘不過氣。
但兩隻手還是動作不了…我終於發現,事情不對。


我吃到什麼了嗎?
正在想的當時,她漸漸靠近床。

我警戒起來。
只是,如貓般弓起的身子,依舊無法嚇阻她侵略的動作。

痛不欲生。
女人黏膩的手在我身上遊走。

我無力抵抗,精神卻異常清醒。
這才是最煎熬的地方,我寧願不醒人事。


突然,一片淨白的腦袋裡有了雜音。
──推開她、殺了她!誰叫她做了這種事?

我為自己這個想法愣了一下,隨即,完全接受。
但回神後,她已經退到一邊,不住大笑。


「哈哈哈哈──是妳啊,女兒!」

隨著她的笑聲,我感覺身上緊繃紓解。
翻個身,下意識決定裝睡。

心裡百味雜陳。
媽媽,怎麼會是媽媽?

媽繼續說著:「我以為是她呢…哈哈哈,不好意思,我急了點。」
她講完,看沒反應,轉身欲離去。


…就這樣?
妳作了那種事,就這樣就沒妳的事了?


我起身,不由自主。
我很生氣,對眼前這個毫不在意的禍首。


抓起床櫃上備急的手電筒。
我知道,妳是我媽,可是───

……匡!






像電影裡一樣,盤問犯人用的檯燈,閃到我張不開眼。


「…妳以為妳母親是小偷,才失手打死她?」

我點頭。

「但你也不能打到那種地步啊…過失致死也是要判罪的。」
警官指指桌上現場照片。

腦漿迸裂、血肉糢糊的頭部,連接著完好的身體。
他們起初還不相信是我作的。

因為我蹲在屍體旁,哭得無比淒厲。

很矛盾。

我希望她不要死。
但想起那一晚,我又恨不得殺了她來減緩我的痛苦。

身體髒掉了。
所以,殺掉讓我髒掉的那個人,就沒關係了。


殺死媽媽的,是我的潔癖。
她教給我的,可以保護自己的潔癖。


我的心態是這樣。

這種事解釋不清的。
我乾脆沉默。

他們見事情毫無斬獲,索性把我分配到一間精神療養院。


我已經有所打算。

等我身體漸漸不聽話
如果在那之前我還找不到適應情緒的方法。


我將自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