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片衍生文wwww




   『 多生幾個孩子吧,
     然後教你的孩子們認識我們驕傲的父親…
     一定要每個孩子都成為驕傲的賽德克子孫,
     挺起胸膛,堅強的活著,懂嗎? 』


  今夜無月,風倒是很強勁。
  她已不知道多久沒有好好入睡。

  白天她用酒精麻醉自己,但天一黑就無法遁逃。
  潛藏暗夜中的那些目光,不知為何物,正在睜睜看著她一舉一動…

  嘆息。
  她想念許多人。
  不只一次想要跟了去,也不只一次被從祖靈伸出的手中強拉回。

  不是不懂那些人的苦心。
  但也不能讓他們理解,她光是活著就要耗費多大的勇氣。

  她無法遺忘事件後那些年,被清算的恐懼像霧社的水氣一樣無法散
去。
  日本人表面上謙謙有禮,卻把他們像肉牛一樣驅趕,每一次移動都
不知道目的地;偶爾聽到誰家的孩子一去不回,族人也只是乖巧領回衣
物,然後益發沉默。

  但人的立場是這麼奇怪的一件事。
  換了一個統治者,原先護主有功的那些人成為無語的一群,反而她
們被戴上『抗日』的桂冠。

  所以她有些懂了,在時代之下,她們就像這塊無權利拒絕的土地一
樣,只能任由外人發落。

  那些隨之而來的『獎狀』、『紀念碑』並沒有讓她欣喜。
  …有任何意義嗎?如果這代表『現在的』統治者肯定父親,又為何
不讓父親的遺體回來與她團聚?

  事實是:從來沒有人會真正在意她們的處境。
  那為什麼我還要在這苟活呢?


   『 哥哥要求死容易,你們要活下去卻很難,
     既然決定要活下去了,妳就要多忍耐… 』


  是她不夠堅強所以只能終日以淚洗面。
  但是哥哥、以前明明我一哭你都會讓我的…


  用顫巍巍的手捧起酒杯,再喝一口…忘不了就喝醉吧!
  真想這樣結束啊!苦痛的一生。






  連日濃霧,連日最盛的中午都不見一絲陽光。


  這裡的生活跟以前沒什麼兩樣。
  仍然必須辛勤工作才能滿足需求,差別是這塊豐美的土地總是提供
他們源源不絕的野獸,即使不能和漢人交易也不致糧食匱乏;Sisin鳥
仍扮演橋樑的角色,只是現在他們是處於彩虹彼端的聆聽者…偶爾也會
指示。


  在現世仍有掛念的人…就常常到林中深處,等候Sisin鳥的歌聲。
  原本只是在林中隨意散步的鐵木,看到的就是這樣一副景象。

  鐵木確信莫那知道自己的到來,卻還是佇立著,像要隱入山林般的
沉靜。

  這讓他頓覺得不該出聲打擾,也不好任意離去。

  他已經習慣看莫那用他青年時的外型,帶著不合年紀的深沉目光打
量自己。即使成為了『朋友』,鐵木還是會覺得自己成為獵人眼中的肉
塊。

  一聲輕啼,兩人同時抬頭。
  鐵木只能看見莫那的側面,後者用近乎虔誠的表情,關注著Sisin
鳥的每個音符和動作,也給予回應。


  鐵木才恍然:他在和祖靈鳥溝通。
  直到Sisin鳥靈巧的由枝頭跳竄飛遠,莫那才回頭。


  「…今天也要嗎?東西太多,我們部落也會吃不完。」
  沒有了殺氣還是不改挑釁。

  「…我不是找你決鬥。」
  鐵木感到頭上青筋彈跳。

  嗯、是的,他昨天酒會後,第N次和莫那『決鬥』,敗。

  已經不需要獻出生命了,所以改用獵物。
  也因此莫那家仍然是整個部落物質享受最豐富的。


  「那就好,去溫泉要再往前走。」
  莫那也不等回應,俓直向鐵木走去。


  「我又不是要去泡溫泉…!」
  看他又要逼近,鐵木還在思忖是否要拔刀防禦,但莫那側個身就穿
過窄徑,還抽空拍了拍鐵木的肩膀。


  「你還是去泡一下吧!身體疼痛會影響跳舞的興致!」


  「又跟跳舞什麼關係!!」跟這傢伙說話很累啊!!


  「因為我馬赫坡要辦一場大慶典!」
  他輕笑,拔足往部落的方向奔去。







  「請剪下我的頭髮和指甲,等找到父親遺骨一起埋進去。」
  說完,她就墜入沉沉的睡眠。



  不知多久,有陽光照在她的臉上。
  她掙扎著不想睜開眼,深怕這次醒來仍不如她意。
  可是一雙溫柔大掌撫上她的臉,那掌心的氣味和她遙遠記憶重疊。


  「馬紅…該起來啦!」


  她還是閉著眼,但眼淚已流淌而下。


  「馬紅~」聲音的來源笑了,他把額頭抵上她的,輕輕說…
  「妳不記得那天妳說什麼?」


  「……我是…頭目的女兒,」吸鼻子,
  「不管將來你去到哪裡…我和孩子都要在你身邊。」


  「…真的辛苦妳了,」
  他給她擁抱,將愛妻的頭壓入自己頸項。
  此舉更讓懷裡的人抽噎得不可抑止。

  「可是、妳也讓我們等了好久,所以快走啦…宴會已經開始囉!」


  「………薩布,」她悶著聲問,
  「我會不會很老很醜…」



  他只能用大笑回答。




The End


作者:
…我還是好心疼賽德克的女人們。

標題不知道怎麼下
借用了真相巴萊裡,郭老師序的標題
『我的一生是多麼的苦,我還是永遠的愛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