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ending 的不甘 & 任性=_=+




蒼涼,這裡一年四季都是。
景物就只有那沒有盡頭的馬路,筆直伸長,沒叉沒轉彎。

長長的路,讓他開得不很耐煩。
腦子裡難免想東想西起來……




『爸、和我回去吧?他不會在意的。』
女兒邊說著,邊向廣場一邊使眼色。


他順勢看過去。
那裡,莊嚴的黑棺旁邊,他前妻的丈夫哀傷的接受眾人安慰……
雖然很像是沒聽進去。因為無論人家說什麼說多久,他都搖頭晃
腦,再重點兩下頭結尾。

女兒又叫我,想繼續說服。
此時她老公也過來了,嗯、我跟這小夥子倒是沒見幾次。


女兒說著:
『跟我們住吧,我老公也希望。我真不放心你一個人…』
她緊握著男人的手,像是可以由此獲得勇氣,『拜託,爸。』

『說啥啊?我一個人住沒有不好。』
我這樣說。

『爸…』

揮手,阻止她再發言。
『送過妳媽,我也該走了。』



然後就是熟悉的開關車門,引擎艱難熱機、發動。
他又駛上綿延的路,平緩的接近終點。

…終點?









到家了。
小房依舊儉樸,數十年如一日。


什麼時候開始,女兒吵著要接我過去?


他想著,一邊張羅晚餐。

找到茶瓶,裝滿水放在爐子燒,想弄杯茶。
再一陣翻找,啊、只剩罐頭湯?也好,今天不太有食慾。

撬開罐頭,倒出裡面的黏稠物,等水開。
手卻忘了移開。


「…痛!」

迅速抽開手,慶幸皮還沒有黏在上面。
水瓶嗶嗶波波的吐著熱氣,狀似無辜的執行工作。


究竟恍神了多久?
真的老了嗎?


他又自問。


「………」
一股說不上愉快也不至於不悅的情緒浮現。


而、因為主人的不撘理,水壺開始肆無忌憚鬼叫。

他要拿起,但動作到鍋爐上方停格。
任由水氣蒸潮了手,沒有再往前。


注視許久,他皺起眉頭。
突然不適應眼前過於日常的景物。

於是衝了出去,姿態近乎逃亡。



外面好冷。
月亮好大。

這邊沒有人。









「有信?」

「嗯、你爸爸寄來的。」
男人晃著手上的明信片,神態輕鬆。


「爸會寄信來…我看看。」
她憂心忡忡的接過,信上只是輕描淡寫的問候。
重點在PS:這次放假不用來看我,我去找老朋友。

「爸的朋友?」
她從來沒聽說過,不免懷疑。


「別瞎操心,我看你爸還很健朗,怎麼妳老說他不正常?」
男人過去環住女人,喃喃:「這個假去哪玩?孩子們都想去…」

「不…不!」女人打斷他。
「我要去看爸,這不對勁。」

男人想反駁什麼,但掙開懷抱的女人毫不退讓。


「我要去看他,他一定出事了。」
她說,激動得淚盈於睫。

男人不懂他妻子何以這麼堅持。
但在他們連夜趕到父親的住所後,他終於明白恐懼其來有自。


一個獨居老人的房子,現在呈焦炭狀。
誰能不往壞的方面想?


女人奔下車,卻不敢接近那還冒著煙的焦土。
她回身,張嘴沒有叫,只有眼淚撲簌簌的掉。
無聲但悲涼。

他擁住妻子,想不到什麼安慰。









開了一夜的車才發現開錯方向,會不會太蠢?
那,年屆花甲的恩尼斯正在耍蠢。



「喀咑咑咑──…喀!」


連著發動幾次,確定引擎真的連哀聲都叫不出來了,才放棄。


一片靜謐,杳無人煙。
真正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現在好了,哈、不好好睡跑出來作什麼?
搞得現在進退不得。

跟著感覺行事是最笨的!


啐一聲,他開始漫步,環顧這荒廢的農舍。
腳步是輕鬆的。
一開始是。

當瞥見一間L型的架高小屋時,他吐掉嘴裡一直咬著的麥桿。
或說是不經意掉了。


記憶回來了,許久不曾這麼清晰。


他用力打開門,紛飛灰塵遮蔽了他一瞬,也惹養了喉嚨。
待能見度回復,恩尼斯不敢相信,這是他們初識的地方。

有這麼巧的事?



「…什麼人?這裡沒有缺人了………」
雜物堆中,突如其來的嘟囔讓恩尼斯驚嚇不小。
原來還有人。

「不好意思,我車子拋錨了,想借用一下工具。」


「喔、那個…在角落,你自己找吧…嗝!」
恩尼斯開始低頭翻找。
那人開始說起話來,好像很久沒碰到人,帶點雀躍的攀談。

「這裡很像沒人住的地方吧?…嗝!嗯?」


「是,我來過,變化很明顯。」

「對吧對吧!?呿!我也不知道倒什麼楣…自從遇到那兩個衰
尾的,我運氣再也沒好過!」

「…?」停止動作,恩尼斯抬眸。
「什麼?」


太陽出來了,光線從窗簾透進。
今天,很好的天氣。


「就那兩個死Gay啊…嗯嗝!」
他又灌了一口,將空瓶摔到角落,玻璃破碎聲給他自己靜音。
「其中一個後來還他媽的不要臉!跑回來跟我應徵!!」

「你說什麼?」
他找到工具箱了,裡面鐵鎚、長撬、椎子一應俱全……

「就那個死Gay…嗯…你站這麼近作什麼?」
渾身酒氣的男人大嚷,迷濛著眼還不清楚狀況。
「咦…?你有點眼熟啊你?」

「…我要,作死Gay早就該作的事。」
他舉起長撬,重重落下─────





「喀咑咑咑咑───喀隆隆隆──!」
維修後,車子終於乖順的發動了。

抹掉不小心沾染到的髒血,恩尼斯再次上路。
這回,終點是明確的。









「報告出來了,那裡並沒有人的焦屍。」


這說明讓他懷中的女人一顫。
他揉揉她的肩膀,雖然明白這止不住她的恐慌。

「你們有他去向的線索嗎?」

男人搖頭,
「沒有,但他的車開不了多久,那是輛老車。」

女人發出一聲嗚噎。
眾人看向她。

她深吸口氣,然後像是要壓下心裡所有排斥,慢慢吐出:
「…去斷背山。」









原來的翠綠山脈,可以輕易替換四季包裝,點綴自然。
但現在,他夢中的斷背山,只剩開發過度的一片殘藉。


他彎下身,揪起幾段不應景的薑黃色雜草。

將之放在手心,讓它隨風飛遠。
感到眼眶溼熱,無端的想流淚。


「這什麼鬼地方…」

該死。
不該來的。


他的一生,平凡得近乎貧乏。

他沒有豐功偉業陪襯晚景,不像所有老人一樣咀嚼過往戰功。
他有的,就只有那年,在斷背山,那撇不作結尾用的驚嘆號。


………然而這座山變成什麼樣了?
真不該讓那傢伙那麼好死,幾拳也好。
雖然身體大不如前,但對一個爛醉的胖子還是遊刃有餘。



唉。
還是去看看吧。他想,去他們扎營的地方。
穿梭林間,他一如過往,以最快速度到達扎營地。

路上越發茂密的樹叢讓他燃起希望。


或許、那裡依舊…


他不能抑止的往前奔去。
好像,再快一點,就可以看見最不想讓他等的那人。

再一個撥的動作,就到了。
他卻因為用力不當而整個身子往前倒。

這時才發現渾身酸麻,他跌坐在地上,久久不能移動半跟手指。


真的老了。
這個念頭又竄進腦海,惹惱自己。


他賭氣的作出不服老的舉動─
卻同時聽見了他最不能置信的聲音。



「不要動!」


緊繃的嗓音,劃破自然的音樂。
恩尼斯再聽不到鳥語、水潺、任何風吹草動。
當然也解讀不了那句不要動。

他緩緩抬頭。
傑克正拿槍指著自己。


他不怕。
瞬間覺得是自己應得。

於是起身緩步過去。
這舉動嚇壞了人。


「不要動啦!混帳!!」
傑克急得漲紅了臉,原本的威風凜凜蕩然無存。
他扣下板機。

連這一聲恩尼斯也聽不進去。
但他倒下了,就在傑克面前。


「恩尼斯!」
丟下槍,沒來得及接住他。
傑克慌張又不敢太搖晃他。

但恩尼斯一直無所謂的任他擺佈。
傑克緊張的賞過去幾個巴掌。
「你聽到沒有啊!?」


兩眼發直的人在腦袋不再震盪後,復得語言能力。
「…什麼?」

「看來是沒受傷!呼…」
鬆一口氣,然後又開罵。
「你後面有熊,熊耶!!!你聾了啊?又不是沒看過我槍法,
叫你不要動動個屁啊!沒打到算你好運,被我打死,活該!!」


傑克越說越氣,真想把這白目的傢伙踹飛了之。
恩尼斯卻發現,傑克穿著的是那件藍色的襯衫。

「你…」這件衣服怎麼會你穿著?
不一樣了,四周某些紛圍改變了。

「我怎樣?」傑克餘怒未消。
扶起恩尼斯,省得他一臉無辜坐著呆望自己…
呿!誰是受害者啊?

還在氣,卻冷不防被整個抱住。
很想大叫做什麼,卻聽見恩尼斯哽咽的囁語。


「…我好想你、好想你、好想你。」


「…………嗯。」
傑克拍起他的背,決定不氣了。
他就是無法抗拒這傢伙的任性。
「哭什麼?才離開一上午就這麼想我啊?」

「……」
不想辯解。
放縱眼淚的程度,連自己都驚訝。

「還以為你被狼群解決了呢…沒想到跟回來的是熊,呵。」
傑克搖晃身體,像恩尼斯幼時的記憶,哄著。
「我的槍法進步了吧?」

「…嗯,進步很多。」
吸了吸鼻子,退開。
低頭整理自己的格子襯衫,似乎冷靜了一點。

「喂,飯好了,吃吧。」
傑克叫著,恩尼斯抬頭,瞇起眼。

原來是帳棚的地方不知何時多了一間小木屋。
房子前方是炊事的地方,傑克沾沾自喜的在那招手。


「我釣到大魚了!今天吃大餐,哈哈!!」
他白淨的下顎牽動,完成一幅童稚可愛的笑。
恩尼斯不禁懷疑,傑克剛剛的怒氣只是在虛張聲勢。









「死者兩名,一為日前被環保團體起訴的農主,左胸重槍不治。
另一位死者已由家屬領回,家屬不願多透露………」

記者制式的宣布,似乎對於家屬欠缺的分享精神大有不滿。
男人緊握妻子的肩,眼前紛擾不堪,他兩人卻像與世隔絕。


「找到疑似遺物的東西…兩件襯衫,請過來確認。」

女人大步向前。
男人突然覺得,其實他的妻子不似印象中的小女人。



車上。

妻子閉上眼,將剛剛取回的兩件衣物緊緊抱著。
他想開口說什麼打破陰悶的沉默,卻無可說起。


「那是你爸的衣服嗎?沒看他穿過。」


女人眼睫微顫,也不太確定的點了頭。

「我不知道,我覺得是……」
她搖下車窗,眺望還在混亂的那處山腳。
光禿的山壁,低沉的天空。

不為什麼,她覺得她比以往,都更接近父親。


「不要難過,他或許是受不了你媽的打擊。」

「不、不是。」
女人說著,又覺眼眶酸澀。

她是不願意把媽媽死前那翻胡言當真的。

媽一直盡忠職守。
媽那麼激動的言論是她前所未見。

她是有些怨。
怨媽媽到死前還要給她一個爸爸不忠的形象。

可是…


撫著襯衫的手更加緊握。


可是。
發現事實後,卻是這樣平和的心境。


「從來沒能為爸作些什麼,至少,我想為他保存這件遺物。」
她堅定的說。

男人不說什麼,點了頭,繼續開著車。
他們要回家。









其實忘了懷疑,但該去懷疑的事,還有太多。
包括那熊的屍體去哪了,慘淡的草坪如何恢復生機,以及…

傑克,為什麼還好端端的在那?
恩尼斯不過問。


「這是我們的家?」

「?…是啊。」
本來專心挑著刺的傑克停下動作。
今天的恩尼斯好像,真的,不太正常?

思索時,恩尼斯朝著人大大的放送一笑,差點沒嚇傻傑克。


「你、你怎麼啦??」
完了完了,難道是畜流感,恩尼斯瘋了嗎?不會吧?


他不回答,喜孜孜的吃著魚。




有家真好。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魯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